WIN

WIN


定義
雖然多數制經常被誤認為是過半數規則,但是兩者是有分別的。多數制中,得票最多的獲勝,無論是否超過票數的百分之五十。所以,當只有兩種選擇時,多數制才算是使用過半數規則。但是,當有兩個以上的選擇,在多數制下,只要取得最多票即獲選,不一定會超過票數的百分之五十。

缺點
1. 多數決民主容易犧牲少數族群的利益。政策決定往往依循多數統治的原則,易忽略少數族群的需求。

2. 單一選區多數決制無法使少數族群有代表權。

3. 相較於共識型民主,多數決民主容易造成社會分歧,導致離心式政治出現。

無法使用多數決的情況
《多數決》一直是用來處理爭端時第一個想到的方法,少數服從多數,不但簡便且很容易就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雖然出來的結果不一定都是自己喜歡的,不過因為是經過大家一起表決出來的,也只好接受。這樣的行為有個專有名詞叫《民主》。
1.客觀存在的事實。例如:不能以多數決的方式,說埃及沒有金字塔。

2.自然界的定律。例如:不能以多數決的方式,要太陽繞著地球轉。

3.純屬個人與他人或公眾無關的事務。例如:不能以此方式強迫過瘦者進食。
4.科學上已知並經實驗證明的法則。例如:不能以多數決的方式,說H2O是水。
5.以多數決來廢除多數決的原則。
6.限制或剝奪少數人的基本權利。例如:不能以多數決的方式,排斥成績不好的同學餐與班上的事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