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Outline

01 產品設計師技能與類型

02 產品設計流程與相關思考技法

為探究各種系統化設計行為中的邏輯推理形式,教導面對不同層次的設計問題時的可運用的思考結構與執行方法,並提高設計成功的機率。

傳統的系統化設計方法課程的實行源自於工程領域的執行方式:從設計研究、策略規範、構想提案到設計執行等視覺化與具體化過程之說明,並以個人或團隊的方式演練方法。然而面對產品造型與使用者經驗的設計議題所涉及的功能、語意、行為、文化社會等設計議題所適用之設計思考方法並無具體的參考案例。

Liz Sander described three categories of product requirements: Useful, usable, and desirable (sanders, 1992)



因此本課程擬將以設計藝術領域為主所實施的設計方法演練成果,以具體的案例於教學網頁中示範,以詳細解說的實際例子,就工業導向、商業導向、以及人文導向三個方面,深刻討論創意、創新之發展與設計挑戰,及其解決之方法。提供相關領域學習者了解設計領域之不同層次的設計問題所適用參考的設計方法。


再者,透過教學網頁的資料整理,從針對特定的產品設計案例之設計運作的問題與結果,提出分析與評論,讓學習者熟悉設計流程中所應用的具體化方法,轉化為解決問題的設計能力。能依不同的設計問題情境,把獲得的資訊,轉化為溝通分享的提案。目的在於引導學習者能應用觀察的方法,精確表達自己的產品創意,發展在設計過程中,利用圖像,系統思考能力,並且熟悉系統化問題求解,視覺化與具體化呈現的程序與設計思考方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