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法(Role Playing)


角色扮演法(Role Playing)

角色扮演程序

什麼是角色扮演法
角色扮演的主要目的,即在提供個人學習角色扮演的機會,使個人能設身處地去扮演一個在實際生活中不屬於自己的角色,並可透過不斷的演練,而學得更多的角色模式,以便自己在應對各種環境時,更具有彈性。
角色扮演法之定義
應用角色扮演的技巧,藉著扮演問題情境然後討論的方式,以探討人際關係的一種教學策略─朱敬先角色扮演不只是一種有效的教學法,尚且是一種對解決問題增加洞察力非常有助益的輔導技術;更由於角色扮演的靈活性甚大,因此可以適用於各種不同領域的教學活動─金樹人角色扮演法的功能

1、角色扮演法具有測評的功能
通過角色扮演法可以在情景模擬中,對受試者的行為進行評價,測評其心理素質以及各種潛在能力。可以測出受試者的性格、氣質、興趣愛好等心理素質,也可測出受試者的社會判斷能力,決策能力,領導能力等各種潛在能力。
2、角色扮演法具有培訓的功能
在日常工作中,每個人都有其特定的工作角色,但是,從培養管理者的角度來看,需要人的角色的多樣化,而又不可能滿足角色實踐的要求。
因此,在培訓條件下,進行角色實踐同樣可以達到較好的效果。同時,通過角色培訓還可以發現行為上存在的問題,及時對行為做出有效的修正。

◎總結:
角色扮演法是在培訓情景下給予受訓者角色實踐的機會,使受訓者在真實的模擬情景中,體驗某種行為的具體實踐,幫助他們瞭解自己,改進提高。

◎適用於:
領導行為培訓(管理行為、職位培訓、工作績效培訓等)會議成效培訓(如何開會,會議討論、會議主持等)溝通、衝突、合作培訓某些可操作的能力素質,如推銷員業務培訓,談判技巧培訓等。

角色扮演法的優缺點

優點:1、角色扮演是一項參與性的活動2、角色扮演具有高度的靈活性3、角色扮演是在模擬狀態下進行的,因此受試者或受訓者在做出決策行為時可以儘可能的按照自己的意願出完成,也不必考慮在實際工作中決策失談會帶工作績效的下降或失敗等問題它是一種可反饋的,反覆行為。4、角色扮演過程中,需要角色之間的配合、交流與溝通,因此可以增加角色之間的感情交流,培養人們的溝通,自我表達,相互認知等社會交往力。5、角色扮演培訓為受訓者提供了廣泛地獲取多種工作生活經驗,鍛煉力的機會。


缺點:1、如果沒有精湛的設計能力,在設計上可能會出現簡單化,錶面化和虛假人工化等現象。2、有時受訓者由於自身的特點不樂意接受角色扮演的培訓形式,而又沒有明確的拒絕,其結果是在培訓中不能夠充分的表現出他們自己。3、對某些人來說,在接受角色培訓時,表現出刻板的模仿行為和模式化行為,而不是反映他們自身的特征。4、由於角色扮演時,大多數情況有第三者存在,這些人或是同時接受培訓的人,或是評價者,或是參觀者,自然的交互影響會產生於受訓者和參觀者之間,這裡的影響是很微妙的,但絕不容忽視。5、有些角色扮演活動是以團隊合作為宗旨的,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出現過度的突出個人的情況,這也是角色扮演中很難避免的,因為,一旦某個人表現太富於個性化,這就影響團隊整體合作性。

個案
Burns等人說:他們採用的技術,角色扮演,使概念上的飛躍,從 什麼是“是”什麼“可能”,克服“簡化,醜化環境和 用戶“可能發生的情節串連圖板技術,通常也用於開發和 傳達新的設計理念。 Burns 加入了IDEO,技術安裝在與該公司強大的以用戶為中心的方向, 它已經得到了進一步發展成功。採用的方法包括“bodystorming”期間 概念的產生,設計師和公司客戶使用簡單的道具,模擬了未來的使用情況,並開拓思路。Burns等人(1994)似乎是最早一提的角色扮演設計技術。Burns等人的最初關心的是找到一個吸引人的方式展示他們的觀念,他們的合作開發。他們說:這可能使設計人員能夠更好地與同事 , 客戶 ,或是用戶溝通。


留言

艾瑪氏國際偵探 調查有限公司 - 角色扮演, 國內行蹤調查, 反跟蹤及反竊聽調查 http://www.myemmas.com/hk/services/8-anti-tracking.html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