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清腦法 (Visual Brain Dumping)



視覺清腦法Visual Brain Dumping


1. 基本理論
傳統的腦力激盪法是經常應用於團體的文字活動。視覺清腦法則是將腦力激盪轉化為視覺的媒介,更適合個人工作時使用。 
除了用筆和紙進行素描外,設計師也會收集圖像建立視覺概念的資料庫。在此,設計師們必需創作一個形容心理狀態的字標(word mark)。這一回,設計師們不使用文字清單或小塗鴉,而是透過收集整理圖像資料庫,從中擷取設計主題的精神。他們從自己對文字的聯想中找尋相關的圖像。就像文字化的腦力激盪法要你從平庸跳脫至創新的境界,這種視覺化的腦力激盪法也同樣要參與者去找出更深層、更脫俗的回應與聯想。這些字標就是這種視覺思考法的自然產物。 
2.操作方式
l   開始素描。在你釐清了設計案的目的與範圍之後,拿一些紙和一枝筆來,快速地畫一些小圖。 

l   設定時間。在20分鐘內至少畫出20張素描。盡可能把每一張紙畫滿,這樣你才方便進行比較。

l   繼續進行下去。與其就一個素描塗塗改改,不如替這個素描做一些變化形。檢視你的素描,然後選定幾個進一步發展下去。
3.優點
l   腦中的意象透過手描繪出來時,想法會被記錄下來,累積越來越多想法,可激發更多的創造力。

l   經由兩個畫面迸發出來的第三種意義,會比單一種概念來得更有張力。

l   將未用上但還不錯的素描保留歸檔,可以替其他設計案帶來新的靈感。

l   這種視覺化的腦力激盪法使參與者去找出更深層、更脫俗的回應與聯想。 
4. 實務應用
設計師Luba Lukova憑藉著單一的鮮明影像就能創造出充滿力道的海報而聞名全球。在她的許多作品中,可以看到兩種概念融合以創造出有趣的視覺語彙。經由衝突迸發出來的第三種意義,會比各種概念相加在一起來得更有張力。如此創作出來的海報,可以說是由幽默與衝突細火慢燉而成的。

Luba Lukova的設計流程會從密集的素描開始。在釐清要表達的感性或政治性內容之後,她會著手進行好幾十幅的小塗鴉。在為戲劇《馴悍記》(The Taming of the Shrew)設計海報時,Luba Lukova用一種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描繪兩性之間由來已久的戰爭。她最初的靈感當中還包括了一件由兩張臉孔組成的胸罩,和被緊緊鉗住的一顆心。有好幾張素描畫的都是女人配戴馬轡;最後定稿的圖像則是進一步濃縮了這些想法,讓畫面上的女人配戴了一個男性形象的口套。
「我會把尚未派上用場但還不錯的素描保留歸檔,因為它們往往可以替其他設計案帶來新的靈感。」-Luba Lukov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