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生命週期分析法(product life cycle analysis)

將產品視同其他生物一樣,在它們的生命中歷經四個演變過程:導入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



古典產品生命週期理論()

古典產品生命週期理論()

階段一:導入期
1. 新產品在市場中首度問世發展。
2. 產品銷售通常是緩慢成長的。
3. 大多消費者會先抱持抗拒的態度,只有一小部分的消費者會購買此產品。

階段二:成長期
1. 產品銷售量呈指數性成長。
2. 產品及品牌的差異化明顯。
3. 銷售量及利潤會增加、競爭者會進入市場、經過改良的產品及模仿者也會進入市場。


階段三:成熟期
1. 銷售成長因而呈現高原狀。
2. 成熟期代表成長期的結束。
3. 價格競爭愈趨激烈,產品特質間的區別更顯細微。

階段四:衰退期

1. 銷售量自成熟期的高原上大幅下滑。

2. 產業集中化加速。

3. 少數存活公司可能決定從市場上撤除該產品。



好自在衛生棉 
產品生命週期導入期....寶僑家電(P&G)旗下的產品有很多,像是婦幼保健方面有幫寶適、好自在;美容方面有SKII、蜜絲佛陀、歐蕾;美髮方面有海倫仙度絲、采研、潘婷、飛柔沙宣;食品方面有品客;紙品方面有柔情、天帛、得意;而清潔方面有汰漬、紡必適、象牙、佳美。
對於每個女性來說,“生理期”是生命中重要且必經的歷程,但它也代表著許多不便與不適。

因此,如何針對女性消費者,提供一種使用起來最舒適、最貼身、最有安全感,並給予溫柔呵護的生理用品,就成為好自在產品研發的最終目的。

1989年推出好自在(Whisper),為首創加上蝶翼設計的衛生棉。

而在1990年時,好自在(Whisper)首創超薄衛生棉。

成長期....自品牌創立以來,好自在即不斷的創新,像是「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的絲薄,與「長了翅膀」的蝶翼,都在業界豎立起生理用品的新標準,不斷在產品的吸收力、觸感、形狀、長度、壓紋等方面持續求取技術進步改良。


成熟期....好自在寵愛女人,近年來好自在也推出了更多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新產品,像是升級版的超柔軟瞬潔絲薄系列、著重清新氣味的綠色系列,溫柔膚觸的超柔嫩清爽系列,期望能以高品質且完整的產品線,給女性消費者24小時的保護,2005年首創情境選擇新包裝,來滿足女性消費者全方位的需求,給予她們沒有壓力的安心呵護與更潔淨舒適的感受,進而自信的掌握生活的每一天。


衰退期....愈是量大的產品主市場,愈是兵家必爭之地,也是大品牌用盡力氣要拿下的領地,相對來看,那些他們鞭長莫及或是尚未被重視、開發或滿足的次要市場,往往就成為小品牌蓄積實力反攻的跳板,身為女性消費品龍頭之一的好自在衛生棉,在1999年9月急速竄出頭登上領導品牌的蘇菲衛生棉就是一個例子,1995年前還是個在3、4名間浮沈的品牌,之後台灣總代理嬌聯工業策略急轉彎,先求立足於佔比少的夜用型衛生棉市場,接著一路往主戰場日用型衛生棉市場反攻,近幾年更靠著新品導入,一舉超越品牌形象、品質特性相近的原第1品牌好自在。


以小搏大後來居上的行銷論戰,向來是業界感興趣的話題。

對資源有限的蘇菲來說,想要在行銷預算比它大數倍的好自在,以及用低價促銷搶市的靠得住,這2大品牌之間強出頭並非易事,但它辦到了,轉戾點要從7年前開始「夜用型策略」講起。


台灣衛生棉市場在1989年之前,以不織布表層為主,當時領導品牌是靠得住,之後好自在率先推出織優朗表層和換上金、銀色包裝、用藝人張艾嘉代言,取而代之坐上第一品牌的寶座,1995年市佔率最高時超過13,更是一家獨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