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原型(Video Prototyping)


影像原型(Video Prototyping)

基本理論
l 原型是概念的呈現,它將概念立體化,使可以成為實際體驗的形式。
l   藉由親自動手,一面思考一面活動身體,這樣可以了解更多事情。
定義:
影像原型也可以說是原型思考法,藉由腦中的概念與影像,一面思考一面親自動手,可以了解更多的事情,它能夠把腦中的概念立體化,可以實際的體驗。每一次有靈感,就做成原型,考量形狀、功能、用法等,雖然做出來的都可能會是失敗的,不過失敗為成功之母,到最後一定會有成功的。
操作方式
l   一邊思考,一邊親自動手。
A.先在紙上畫出概念型
儘管是概念的一部份,也可以畫出來,想到什麼就畫什麼。
B.利用手邊現有的材料,例如黏土、木材、紙箱等做出草率的原型。
先簡簡單單的做出概念的原型,可以了解造型或功能上的變化或是合不合理。
C.或是利用高科技的電腦軟體,來進行影像的合成。
現代的科技進步,也能利用電腦裡影像合成的軟體去合成或繪製,來達到原型的需求。
優點與缺點
優點:一有概念的時候,可以親自動手,做出許多個原型,在動手的期間,可以發現也可以了解更多的自己的概念與原型合不合理,像是造型或功能上的應用,在實際的生活中,是否能夠應用或是使用,可以一步一步的去進行探討和研究。
缺點:一有靈感的時候,就需要去把原型做出來,要一直重複去實驗去製作,可能有時材料不足或是時機不對,導致無法去製作與實現,造成研究上的困難和應用的不便。
個案研究
l   像是一些電腦裡的軟體,利用影像原型的概念,發找出一套的系列或是系統去應用
在程序、網頁被實現之前,一定需要把界面給「畫」出來,成為原型設計,就像動畫片要畫分鏡頭、手稿一樣。原型設計能起到有效溝通的作用, 漂亮,直觀的原型圖更是讓人賞心悅目。


l   儘管是遊戲製作,也需要把遊戲的概念,利用原型表達出來

這是一位某大學的研究生所製作出來遊戲原型,利用遊戲製作的過程中,一首概念的時候,就親自動手,把概念裡的零件,原型一樣一樣的呈現出來,雖然失敗的部分居多,不過經過每一次的研究還有探討分析,最後才能成功的呈現出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