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核表技術 (check-list technique)



檢核表技術check-list technique)



起源
最早是由Osborn提出,之後經G..A.Davis和他的同事修正為長式和短式兩類, 長式檢核項目較多,短式檢核表則有有七個要點。Eberle 1982)則依據此理念提出「奔馳」(SCAMPER的設計表格供檢核表使用。

基本定義
所謂『檢核表技術』就是從一個問題或有關的列表上來旁敲側擊,從中尋找線索以獲得觀念的方法
運用此種技術時,可先將問題列成一張分析表或類似書目的大綱,然後寫出每一個問題所需處理或解決的要點,最後逐一考慮每一要點可供改變的方向。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依據一些設計過的問題方向來獲得解決問題的方法。
何謂檢核表?
檢核表事實上即一份列出有問題或事物改革方向的清單,對每項檢核方向逐一進行檢查,以避免有任何遺漏,而藉自行提出檢視一些問題,會引發找出問題的多面效果的機會。 而提問得越多,就越能探討事物或問題更多不尋常或被忽略的存在特性,從而就這些特性作出更多樣化改良或革新的構思。 現在常用的檢核表有奧斯本(Osborn)檢核表、「奔馳法」 (SCAMPER)、「創意十二訣」的檢核表法。

附註
「奧斯本檢核表」是現在所有檢核表中,最常用及最受歡迎的。主要有九項。用來解決問題或者改良或革新方案。而「奔馳法」,則常在產品改良中被應用,這種檢核表主要藉幾個字的代號或縮寫,代表七種改進或改變的方向,幫助推敲出新的構想。


檢核表範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