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本檢核表(Osborn Checklist)


奧斯本檢核表(Osborn Checklist)

基本定義
奥斯本檢核表」是對於某特定要求而制定的檢核表,主要用於新產品的研發。其以發明者亞歷克斯奥斯本命名、引導人在創造過程中對照9個方面的問题進行思考,而此檢核表又被稱為「創作之母」
主要有9大問題
有無其他用途、能否借用、能否改變、能否擴大、能否缩小、能否代用、能否重新调整、能否顛倒、能否組合。
優點
是一種具有啓發創新思维的方法。這是因為它強制人去思考,有利於突破一些人不願提問或不善於提問的心理障礙。

1. 提問

2. 是一種多發散的思考
3. 提供創新思考的基本思路
4. 有利於提高發現問題的機率
 實施步驟
1.根據創新對象明確需要解决的問题。2.據需要解決的問题,參照表中列出的問题,運用豐富想像力,強制性得一個個核對討論,寫出新想法。3.對新想法進行篩選,將最有價值和創新性的想法篩選出来。
9大類75個問題
下述九組問题對於任何領域創造性地解決問題都是適用的,這75個問題不是奥斯本憑空想像的,而是他在研究和總结大量近、現代科學發現、發明、創造事例的基礎上歸納出来的。
1. 現有的東西(如發明、材料、方法等)有無其他用途?保持原狀不變能否擴大用途?稍加改變,有無别的用途?
2. 能否從别處得到啓發?能否借用别處的經驗或發明?外界有無相似的想法,能否借用?過去有無類似的東西,有什麼東西可供模仿?誰的東西可供模仿?现有的發明能否引入其他的創造性想法之中?
3.現有的東西是否可以作某些改變?改變一下會怎麼樣?可否改變一下形狀、顏色、聲音、味道?是否可改變一下意識、型號、模具、運動形式?……改變之后,效果又將如何?
4. 放大、擴大。現有的東西能否擴大使用範圍?能不能增加一些東西?能否添加部件,拉長时間,增加長度,提高強度,延長使用壽命,提高價值?
5. 縮小一些怎麼樣?現在的東西能否縮小體積,減輕重量,降低高度,壓縮、變薄?……能否省略,能否進步細分?
6. 能否代用?
7. 從調換的角度思考問題,更換一下,會怎麼樣?
8. 反向思考。倒過來會如何?正反是否可以倒換?可否用否定代替肯定?
9. 從綜合的角度分析。組合起来會如何?能否裝配成一個系統?


創新實例
手電筒1. 能否他用-其他用途:信號燈、裝飾燈。
2. 能否借用-增加功能:加大反光罩,增加燈泡亮度。
3. 能否改變-改一改:改燈罩、改小燈泡和用彩色燈泡等。
4. 能否擴大-延長使用壽命:使用節电、降低電壓。5. 能否縮小-縮小體積:1號電池→2號電池→5號電池→7號電池→8號電池鈕扣電池。
6. 能否替代-代用:用發光二極體代替燈泡。
7. 能否調整-換型號:兩節電池直排、横排、改變樣式。
8. 能否顛倒-反過來想:不用於電池的手電筒,用磁力發電。
9. 能否組合-與其他組合:收音機與手電筒結合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