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設計法(co-design)


共同設計法(co-design)




基本理論 

共同設計(co-design)是一個思考系統的發展。

簡單的說是主張設計應該是大家一起體驗現況,一起發現問題,再一起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在產品發展過程的所有相關人員,包括設計者、製造者、供應商、行銷人員等,都可同時參與產品開發並且互相溝通討論,即使身處不同地點的設計人員,也可透過網路同時進行某項產品的設計修改。

共同設計鼓勵模糊用戶和設計師之間的角色,專注於設計目標,他們認為藉由訓練有素的設計師和用戶創建解決方案結合在一起,最終的結果將更適當的和可接受的給用戶。人們普遍認識到質量的設計增加了在設計過程中考慮利益相關者的利益。

產品共同設計對於企業的產品設計與製造採取分散於全球化的經營模式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企業總部的產品研發中心必須經常與分佈世界各地的製造中心密集地往來溝通產品設計、製造或變更設計的各項問題,如何確保資訊的時效性、一致性與正確性,以加速產品上市速度與創新能力的加強,均為企業所追求的研究改善課題。

操作方式

1.體驗-體驗、 使用、 監控、 感覺 (回饋)這一關鍵階段經常受到有限的注意,傳統的設計方法。它問 '設計' 是經歷/使用/維護/修理狀態如何、 如何進行監測,和,至關重要的是,什麼回饋告訴我們有關社會、 環境和金融影響設計。

2.Problematising 理解、 框架構思這一階段生成的真實的、 相互關聯問題的深刻理解

3.解決方案-創建、 設計、 生產、 服務 這一階段可確保解決方案創建具有輸入從廣泛的使用者和利益相關者,他們正在有效和文化上可接受的機會增加。

優點

◎ 可以鼓勵策略性和全面性的思考

◎ 幫助新產品或服務的開發

◎ 可以從有效的環保策略裡產生可收益或省成本的作法
◎ 創造比較強壯的供應鍊與商務網絡
 ◎ 因為要解決複雜的永續問題所發展出來的技能

◎ 可以為客人的問題提供一種創新的解法

◎ 將會對於新產品或服務的發展流程有革新性的作法

◎ 因為利用設計產生的正面改變,將造成更廣大的影響力

◎ 鼓勵關鍵人物或是各種與事件有關的人參與設計流程

案例

以腳踏車為例,設計師如果可以從 Ego-design 進化到 Eco-design

真的想要藉由腳踏車做到節能減碳,可能會開始發想一些環保的提案,

例如利用太陽能或風力裝置,當作腳踏車的頭燈,或者像電動腳踏車可以自己充電。

但是 Co-design是在想"如何讓民眾更願意騎腳踏車?"或是"民眾生活裡騎腳踏車的問題?"

如果這個問題是用這種宏觀的方式看待,也許你會發現除了設計新的腳踏車或配備之外,先讓民眾安心騎腳踏車上路才是最重要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