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雙行動鞋法(Six Action Shoes)


六雙行動鞋(Six Action Shoes
創始人:
愛德華狄波諾 (Edward de Bon)
接續「六頂思考帽」的概念,六雙行動鞋代表的是六種不同的行動模式;六雙行動鞋是教我們在行動之前,必須先認清在這樣的情形下,應該採取何種有效的行動方式。
「思考(帽子)+行動(鞋子)=決策」
 由帽子做出的計畫,交由鞋子來執行。不同型式與顏色的鞋子代表不同的行動方式,而行動方式則需依情勢而定。此外,帽子一次只能戴一頂,但鞋子一次可以穿一雙,意即行動方案可以混合使用,決策者可視情況搭配不同的行動組合,讓行動更有彈性。
 深藍色海軍皮鞋 (Navy formal shoes)




深藍色通常是用於制服的顏色,而皮鞋是非休閒穿著,所以深藍色海軍皮鞋的行動模式代表照以往的規範慣例、形式化的程序或照規矩行動,是採取形式主義的行動。
 灰色運動鞋 (Grey sneakers)
灰色暗示著大腦中灰色的細胞和其他的灰白質,同時也像霧和水氣,讓人難以看清楚事情。代表情況還不明朗時,決策者應避免妄下斷語,而是以中立、低調、休閒的態度來調查與搜集證據,行動的目的則是獲取資訊。

咖啡色便鞋 (Brown brogues) 
咖啡色是泥土的顏色,通常象徵著腳踏實地的含義,但也有像爛泥巴等混雜的含意,厚底便鞋是堅固的日常用鞋。咖啡色厚底便鞋行動模式代表採取主動、務實的行動,而且保持彈性,是採取務實主義行動。就情況看來通常都是與深藍色海軍皮鞋相反的行動。

橘色橡膠靴 (Orange Gumboots)
橘色通常表示危險、注意、警告等不安的含義,橡膠靴則是緊急救難人員或消防隊員的穿著,所以橘色橡膠靴的行動模式即代表危險和緊急狀況,必須採取緊急行動,這時安全是最主要的考慮,如何把危險降到最低或者杜絕危險。如果事先保留後路,則可降低風險。

粉紅色拖鞋 (Pink slippers) 
粉紅色象徵暖意和溫柔,是種傳統的女性色調,代表家庭、家庭氣氛和舒適。粉紅色是溫和的顏色,因此粉紅色拖鞋的行動模式代表關心、同情、對人的感情投以注意力,是一種關懷別人的行為模式,而且具有敏感性。

 紫色馬靴 (Purple riding boots)
傳統上,紫色是皇族、權威的顏色,而馬靴則是上流社會的穿著,紫色馬靴代表得以行使權限的人。紫色馬靴行動模式則是代表扮演領導地位所該採取的指揮行動,有領導、命令的含義,但這不是為了展露自己的能力或者強出風頭的行為,而是替組織設想的帶來最大利益的行為。


運用六雙行動鞋時要注意:
1.平衡的組合:有的狀況需要採取等量的兩種行動模式。
2.不明確的狀況:有時候行動並不平衡,一者輕一者重,這時候兩種顏色都需納入可能的範圍。
3.調整的狀況:此時由一種行動模式控制大局,但是另一種行動模式可以有調整的作用。

誠如狄波諾所言
「六雙行動鞋系統的優點在於其行動,而非思考。每個人都應該發展能夠在六種行動模式運作的技能,在適當的情況出現時,才能有明確的目的與行動。有些世界級的大企業便運用這套系統,以便在每種狀況出現時,能明確標示出應該採行的正確行事風格。 



六雙行動鞋是強調行動,而不是思考,是必須有所作為的,每個人都應該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