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態分析法(Morphological Charts)



1940年代由加州理工學院教授Zwicky所發展出來,最早應用在機械工程的領域。 此技法主要是將一事物的獨立要素都列出來,再針對各個獨立的要素列出其可變的參數,做成型態分析表,然後詳細研究所有組合。

型態分析法操作步驟
1. 列舉出目標問題的獨立要素
2. 列舉出各獨立要素之可變參數,包含已存在的和新型的可變參數,例如方形 圓形 > 三角形。
3. 設置型態分析矩陣,發展評估的標準。(主要變數、獨立變數、外在變數)
4. 將可變參數相互連結,形成許多新觀念。
5. 可重複搭配組合,組合出許多構想解決方案,進一步找出最佳的構想。

型態分析法特點
1. 用可能想到的一切組合來構思,幾乎可以涵蓋絕大多數的創意。

2. 一般較無法考慮到的組合,亦可用強制關聯來檢討,可能產生更多的創意。

範例一 

操作過程
1. 列出組成要素跟因素
2. 列出主要變數:主要的活動,動作。
3. 列出其可變變數:直立的、水平的、旋轉的。
以此類推其他主要變數及其可變變數。
i. 列出身體主要傳達力量的部,其可變變數:腳,手,手臂,膝蓋。
ii. 列出體態,其可變變數:站著、坐著、躺著、趴著。
iii. 列出報紙會被送到的容器,其可變變數:有蓋的盒子、文件夾。
iiii. 列出報紙會被放在哪,其可變變數:後面,旁邊,上面,下面。

範例二



操作過程
1. 列出主要變數:桌子種類,尺寸,顏色,材質,用途
2. 列出其可變變數:方形、圓形、中型、小型、白色、藍色、木頭、金屬
3. 組合任意的因素,達到滿意的系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