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設計法 (Experience Design)



體驗設計法 (Experience Design)


1.基本理論
產品開發=企業需求+使用者需求

以往設計師只需專注在產品的形式與內容上面,而「體驗設計」則是除了產品的形式與內容之外,更考量到使用人在一段時間內不同情境下的產品使用經驗,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觀點為基礎。
透過體驗設計過程來認識企業需求及使用者需求,協助設計出更好的產品或服務,進而建立持續性的品牌印象,帶來更好的經濟效益。

2. 設計流程
1預見Foresight

透過情境劇本及各種情境調查的研究方法,發掘與辨別各種未來可能的商機,做為使用者經驗的研究課題。
2理解Understanding
將預見的可能商機,深入的加以分析。在這階段研究者必需觀察人的日常生活經驗與行為,從而連結市場需求。
3設計Design
在獲得未來市場可能動向並理解人的真正需要後,便可開始採用以人為中心的設計策略,和潛在使用人進行參與式設計,發展設計概念。
4雛型Prototype
透過具體實作雛型檢驗設計概念的可行性,確認使用經驗的強度及效能。Experientia 相信製作雛型是確認使用者經驗適用性的唯一方法,包括概念雛型、外觀雛型,及功能雛型等。
5測試Test
要確保使用者的經驗是否具有價值,仍需透過使用者測試和評估,獲得準確的產品及服務規格。

3.特點
(1)體驗設計是一門新興的跨領域學科
(2)體驗設計不是「以形式來追隨功能」的傳統設計法。
(3)體驗設計的關注焦點從功能實現和需求滿足轉向使用者經驗
(4)體驗設計透過使用情境發現需求和提供解決方案。
(5)體驗設計的重點在於體驗過程,而並非最終結果。

4.實際應用
1五感:通常是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感官讓人產生感受。在品牌或產品的設計上,透過五感的體驗,來增強顧客對品牌或產品的體驗感受。
案例:magnum 5senseshttp://www.youtube.com/watch?v=bHXXKh_wEGU
2情感:產生和人情感或情緒上的連結。透過物品或服務創造出正面的情緒,來建立顧客愉悅的品牌體驗。案例:Honda civichttp://www.youtube.com/watch?v=laSnoBR0-D8
3思考:試圖挑起人的挑戰慾望與創造力。透過與產品或品牌互動的過程,讓顧客不斷的發展出驚喜、暈眩、挑釁的體驗感受。
4行動:主要是為了產生身體上的活動感受、建構生活風格、引起互動。提供顧客另一種行動的方式,來提升顧客的生活價值。
5關聯:結合了五感、情感、思考與行動,就是這種體驗的樣貌。這種體驗主要是延伸擴展個人體驗到與他人、社會、文化的連結。案例:設計2.0 http://exdesigns.wordpress.com/2007/10/25/%E8%A8%AD%E8%A8%882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