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矩陣(CARTS)


評估矩陣(CARTS

SAC嚴重程度評估矩陣表

何謂評估矩陣(CARTS)
C 代表預算(COST
A 代表接受度(ACCEPTANCE
R 代表資源(RESOURCES
T 代表時間(TIME
S 代表空間(SPACE)。
操作方式
利用上述五者C.A.R.T.S作成表格,並依照每一個給予1~5分後計算總分,得分高者即採用此選擇。

評估矩陣的應用
 (1)企業文化評估矩陣
  企業文化評估矩陣可以廣泛運用於各種企業、團隊、以及個人。通過對在國內多家機構的應用來看,該矩陣的調查問卷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問卷的信度繫數在0.720.93之間,能夠全面反映被測試機構的文化現狀,從而為企業文化的提升和完善提供量化的依據。一般的企業運用該模型可以達到以下目的。

a. 瞭解並熟悉企業當前的組織氛圍、員工態度與企業文化現狀,對目前企業文化優勢 和不足做出基本評價。
b. 與行業平均企業文化水平或者其他經營業績好的企業文化進行比較分析,根據企業所期望的業績確定文化變革的目標。
c. 明確企業文化變革的短期、中期和長期目標和任務。
d. 提高領導者個人對企業文化的認識,進一步引導他們積極發揮企業文化的作用。
e. 提供個人和企業雙方都可以使用的企業文化診斷評估報告,形成共同認可的企業文化建設思路,建設科學的、合理的企業文化體系。

 (2) 風險評估矩陣
  使用"風險矩陣"執行評估前首先應先定義後果之嚴重性等級,分別考慮環境衝擊、人員傷亡、財產損失、生產損失等四種控制的目標,評估時則選取其中最嚴重的因素作為衡量基準,以決定其中的嚴重性等級。

風險評估矩陣表範例
(3) 產品屬性分類評估矩陣
  產品屬性分類評估矩陣是1996所提出的產品屬性分析工具,這是透過一個發現導向的過程,幫助企業找出特定產品的顯著屬性,即當其他條件相同時,最能影響消費者購買決策的因素為何?將這些屬性依等級種類納入產品屬性分類評估矩陣中,而凸顯出每一種屬性的競爭必要性,針對不同屬性,採取不同的對策。

4. 評估矩陣的個案
評估矩陣方法探討民宿業服務品質之研究-邱國欽,李素箱,廖添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