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討論法


一、方法簡述:
六三五法又稱默寫式腦力激盪法,是德國人魯爾已赫根據德意志民族習慣於沉思 
的性格提出來的;以及由於數人爭著發言易使點子遺漏的缺點,對奧斯本腦力激 
盪法進行改造而創立的。與腦力激盪法許多地方相同,其最大不同點是把構想記 
在卡上。腦力激盪法雖規定嚴禁評判,自由奔放的提出設想,但有的人對於當眾 
說出見解猶豫不決,有的人不善於口述,有的人見別人發表與自己的設想相同的 
意見就不發言了,而六三五法可彌補這種缺點。
每次會議有6人參加,坐成一圈,要求每人在各自的卡片上寫出3個構想,每一輪構想5分鐘內完成,故名六三五法。 
二、適用對象:
任何團體--創意團隊、企業部門、公司行號。 
三、適用時機:
需在短時間內獲得大量構想的時候;產品開發、企劃討論、解決問題時都適用。 
四、使用目的:
刺激一組人員快速產生許多構想。 
五、參與人數:
6個人(6個人最佳,可產生108個構想)
補充:7人可產生147個構想,8人可產生192個構想。 
六、器材設備:
第一階段:(A4)、筆;第二階段:剪刀、膠水、壁報紙。 
七、需要時間:
第一階段:六個人參與為30分鐘,每增加一人會多五分鐘。 
第二階段:構想整理與製作海報,約30分鐘。 
八、方法步驟:
1.與會的6個人(A~F)圍繞環形會議桌坐好,每人面前放有一張畫有63行共18個小格的紙。
2.主持人公佈會議主題後,要求與會者對主題進行重新表述。
3.重新表述結束後,開始計時,要求在第一個5分鐘內,每人在自己面前的紙上第一個大格()內寫出3個構想 。設想的表述盡量簡明,每一個構想寫在一個小格內。
4.第一個5分鐘結束後,每人把自己面前的紙順時針(或逆時針)傳遞給左側(或右側)的與會者,在緊接的第25分鐘內,每人再在下一個大方格內寫出自己的3個構想;新提出的3個構想,最好是受紙上已有的構想所激發的,且又不同於紙上的或自己已提出的構想。
5.按上述方法進行第三至第六個5分鐘,共費時30分鐘,每張紙上寫滿了18個構想,6張紙共108個構想。
6.將六張卡片的每個構想(108)剪下並整理分類,相似構想的小卡片歸類在一起。
7.分類後將各種組合給一個標題。(分類時有新的想法馬上寫下來)
8.最後將所有小卡片與標題貼在海報上並上台報告,發揮團隊合作精神。 
優點與缺點:
優點—能彌補與會者因地位、性格的差別而造成的壓抑。
缺點—因只是自己看和自己想,激勵不夠充分。 
注意事項:
1.不能說話,思維活動可自由奔放。
2.6個人同時進行作業,可產生更高密度的設想。
3.可以參考他人寫在傳送到自己面前的卡片上的設想,也可改進或加以利用(你寫過的及看過的都不能再重複寫)
4.不因參加者地位上的差異,以及懦弱的性格而影響意見的提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