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種誌 (Ethnographic)



人種誌 (Ethnographic)


基本理論

人種誌又可稱為 人種誌又可稱為 民族誌 。是運用 在地的田野調查 在地的田野調查 在地的田野調查 來提供對於當地社會的描述和研究。 來提供對於當地社會的描述和研究。 
人種誌 的研究方法建立 在「一套體系的各種特質未必能被彼此個別地準確理解。 一套體系的各種特質未必能被彼此個別地準確理解。 
一套體系的各種特質未必能被彼此個別地準確理解。 一套體系的各種特質未必能被彼此個別地準確理解。 」的 概念 上。

建構論 與相對的學術傳統 中,往採 用人種 誌研究做為 十分重要的 研究方法 ,甚至有 許多文化人類學家認為, 許多文化人類學家認為, 許多文化人類學家認為, 人種誌則代表了當地 人種誌則代表了當地 文化人類學的本質。


人種 誌研究法 往 研究並描述某特定 社群文化的字 、影像 或文物,並 做為人類學家或社會的記錄資料 。
然而, 人種誌研究法 大致上可區分為下面兩類 大致上可區分為下面兩類 :
一、鉅觀 人種誌
研究複雜社會、多樣區機構或含有 多樣生活型 態「單一社區」 態「單一社區」 。
二、微觀 人種誌
單描繪某個異國小部落、中產階級社區一群人的社會情境,或 單一社會制度卻含有多樣情境者 單一社會制度卻含有多樣情境者 單一社會制度卻含有多樣情境者。 



操作方法

根據 Kottak Kottak 在 2008 2008年的學術發表, 人種誌 研究方法有涵蓋下列幾類:
一、觀察與觀察 
人種誌 研究者往 在田野地點停留 在田野地點停留 超過一年, 超過一年, 藉此 觀察 當地一整年的循環。

二、相處共話訪談研究者運用許多正式程度不同的 訪問方式進行訪談 。與當地居民閒話家常、 交換彼此知識、長時間訪談。訪談可能是有結構或無的。

三、系譜法 早期研究者發展出系譜記號與象徵,來研究親屬、繼嗣婚姻。人類學家需要蒐集系譜資料,以了解社會關係並重建歷史。 
四、重要文化報導人每一個社群都有某些人,由於他們的機運、經驗、天份或訓練  ,而能提供某些生活面向的全部訊息或有用。也因此成為重要文化報導人。
五、生命史某些村民比起其他人,對研究者更感興趣,而且更有助益、風趣與愉快。當某個人特別引起人類學家的興趣,他們 可能會蒐集他 的生命史。
六、主位觀點與客位觀點種誌研究者往結合兩種研究策略:主位觀點 ﹙emic ,當地人取向的觀點﹚、 客位 觀點 ﹙etic ,科學 家取向的觀點﹚。這些語彙源自於語言學,主位觀點探究當地人如何思考感知與分類這個世界。 客位觀點則是察者所注意到的且重要事情。
七、問題取向人種誌研究人種誌的趨勢,已從全貌觀敘述轉向更具問題取與實驗性質。想要研究部事 情是不可能的。大多數人類學家在進入田野前 ,往往帶著一個準備處理的問題,蒐集關於這個問題的資料。
八、長期研究長期研究是針對某個社區、域會文化或其他單位的時間研究,這往往建立在多次重訪的基礎。現在的人種誌多半包括二次以上 田野研究的資料。
九、團隊研究增進關於當地人如何因應與經營新環境的知識。學術是一項 集體事業 ,先行者將過去的資料放在這整個事業中,讓新世代學者 繼續運用。
十、調查研究調查研究處理大型複雜群體,其結果必須運用統計分析。 人種誌研究可補充並微調調查研究。

注意事項

20 世紀之前的「 前殖民時期 」,以西方世界及日本為主的人種誌研究活動及內容多少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或偏見。事實上, 研究的問題、地區或人群選擇本身就是含有偏見。
後殖民世界中的 人種誌 工作除了控制偏見, 將集中焦點外也經由多方檢證( triangulation ),脈絡化 ),脈絡化 (contextualization )及非主觀的方向( nonjudgemental orientation )

優點

採取縱貫式的途徑進行。更易獲致新的見地與假設。
根據自然蒐集的資料,建立假設切合實際。
比傳統方法的觀察者更易有意外收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