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頂帽子思考法(Six Thinking hats)


六頂帽子思考法(Six Thinking hats)



基本理論
六頂帽思考方法,是一種將群體討論和個體思考相結合的思考方法。這種思考方法是由愛德華·德·波諾在其介紹思考方法的書籍六頂思考帽Six Thinking hats)中提出的,該書全球銷量超過3000萬冊。

操作方式
在思考過程中常常會因為個人感情因素,與現實狀況的牽絆,造成思考上總總的困難,而且也會分散思考的注意力,而把創意無意間擱到了角落,而六頂思考帽則是透過「一次只戴一頂帽去思考」的角色扮演方式,提高思考專注力,減少牽絆與情感因素,也讓創意更容易發揮出來,簡單的說六頂思考帽的目的在於將思路分開,一次只使用一種思考方式而不是一次做很多事,最好的比喻就是畫圖上色,一次只上一種顏色,六頂思考帽最大的意義是人,隨著不同人而有不同的結果,六頂思考帽只是提供一種方便的思考模式,但並不是說思考的方式只有這些,在本部落格的思考標籤中也可以找到許多不同的思考方式供大家了解與使用。
優點
l   聚焦並且改進想法的過程
l   鼓勵創造性,平行和水平思考
l   改進溝通
l   加速做決定
l   避免辯論
六頂帽子




白色思考帽-中立、客觀、收集資料:
白帽子代表思考過程中的純粹的事實、證據、數字、訊息等中立的問題與資訊。專一地考慮和資訊有關的東西。
例如:哪些是我們已知的訊息?我們還需要求取哪些訊息?

紅色思考帽-直覺、情感認知:
紅帽子代表思考過程中的情緒、情感、感覺、預感、直覺(未經解釋過的直覺)等問題,只需要表達出當下即時的感受,不需要進行解釋。
例如:此時此刻我們對這件事的感覺如何?


黑色思考帽-負面意義:
黑帽子代表思考中的謹慎小心,事實與判斷是否與證據相符,利用手上的資訊做評估,負面判斷、批評、否定、負面邏輯評價、過度使用的情況。
例如:它是否安全?它是否有效?它的可行性如何?

黃色思考帽-正面意義:
黃帽子代表思考中佔優勢的問題,效益與利益所在,可取之處,樂觀、正面、有價值、好處、可行性高、肯定與建設性和機會。
例如:為什麼它會帶來好處?為什麼值得去做?有什麼效益?為什麼可以做?為什麼會成功?

綠色思考帽-創意點子:
綠帽子代表思考中的前進誘因、探索、提案、建議、新觀念、創新、異見、新意、暗示及建議以及可行性的多樣化分析等這些問題。
例如:這方面我們能做些什麼?還有沒有不同的看法?

藍色思考帽-創意管理:
藍帽子代表對思考本身的思考、冷靜與控制,意味著組織與思考相關的問題。
例如:控制整個思維過程,整理一下我們的討論,決定下一步的思維策略等。

實例應用
這種思考法對於團隊合作時的決策過程特別有效,可將團體中無意義的爭論變成集思廣益的創造,使溝通更有效率,團隊潛能發揮到極致。許多國際知名的企業都曾採用「六頂思考帽」作為員工思維訓練的課程,如:微軟、IBM、西門子、NOKIA、麥當勞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