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思考法

水平思考法
又稱發散性思考法
基本理論
1.找觀察物的不同角度:由不同觀點解釋問題
   A.在面對問題時,預先決定它有幾種解法。
   B.刻意地把某些正常關係故意顛倒過來。
   C.試著轉化為較易處理的狀況;把抽象轉化為具體的譬喻。
   D.刻意轉移一個問題的重點。    
2.垂直式思考的嚴密控制。
不急於去解釋、去分類、去組織什麼,我們的意識才能自由開放、從容不迫地接納一切的可能性。
  4.多多利用機會:
人類文明史上許多重大的貢獻都是偶發事件促成的,原先根本未經設計。同時有許多重要的概念,都是由各種條件偶然的湊合發展出來的。
A.腦力激盪是另一種可促使念頭在偶然中產生的辦法。
B.在某一琳琅滿目、貨品繁多的地方隨意漫遊、四處瀏覽。
C.能對偶發事件作進一步探索時。
D.間歇性的放鬆問題,考慮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聽任外在的因素自由進入思維,透過它們的作用而改變原來僵化的概念。
操作方式
水平思考的技巧之一就是刻意地運用這種把事情合理化的稟賦,不再遵循慣常垂直思考按部就班的步驟,首先選好一個新穎而大膽的觀點來考量問題。然後,再試著發掘這個新觀點與問題起點之間是否在合理的途徑,可以彼此相通。 
優點 

1. 水平思考和頓悟能力、創造力、以及幽默間的關係十分密切,這四種歷程有相同的基礎。後三者都只是可遇不可求,但水平思考卻在我們的能力範圍之內。
2. 具創意,敢於旁敲側擊,出奇制勝
3. 發散式的思路,彼此間談不上特別相關,每種答案無所謂對錯,但往往獨具創意、別富巧思。
4. 不理會一般概念對可能性的預估--所謂「低度可能性」。
5. 思想過程受意志控制,故並非胡思亂想。
6. 不把思想限定在一個固定方向上。
7. 水平思考有利於產生新點子和方法,提供更多的選擇,以提昇垂直思考的效率。而垂直思考則有利於發展水平思考所衍生出來的點子,以倍增水平思考的能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