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研究法(Site Research)



實地研究法(Site Research)

又稱作實地觀察研究,實地研究是一個眼見為憑的研究方法,並且親自去查勘,他與自然研 究法有些相似,所重視的是融入現場親自去觀察紀錄,所以也是許多研究法的根本,由於研究者 本身能夠融入研究對象的生活和所處環境,因此資料較有正確性及可信度。

實地研究的重點事項
Baker(1994)整理提出,實地研究時所需注意的事項。1.場合(The Setting)2.觀察主題(A General Subject)3.時間因素的考慮(Time Frame)
4.觀察的事項(Type of Things to Observe)
實地研究的步驟
 1.選擇區域(研究範圍和環境):實地研究第一步,思考要前往哪一個「實地」作研究,另外,也要比較所選擇區域的真實 性,理論和實務並重。
 2.選擇使用的研究方法: 地點決定好後,就要擬定該用什麼方法來觀察,以達到研究的目的。觀察項目?如何紀錄? 主要的對象?等等,觀察項目的擬定與測量的問題也需事前規劃,以防止著重在非觀察目標上, 而忽略了首要目標。
 3.觀察者/研究者扮演的角色:由於實地研究主要使用的方法以觀察為主,而觀察和介入程度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完全不 介入可能會無法深入了解受訪者,若是太過於介入,便會影響到研究者的客觀性。觀察前,先將 測量跟紀錄的原則定好,以免所得到的資料不夠主觀或不完整,而造成誤解。
 4.將觀察的實務意義化: 實地研究不是把觀察所見作流水式的報告與整理而已,而是必須把所觀察的事務賦予新的 意義,讓讀者能有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這也是實地研究中的重點所在,將研究意義化並且不能 牽涉到主觀與客觀的問題,研究者必須對事物的背景本質有一定的深度與廣度,如此一來才能夠 指出事務在整個問題中所代表的涵義。

實際範例 新竹 i236 安全防護工作計劃
這是由 Living Lab 與新竹市警局、新竹市政府合作,將既有警、民、保全三方治安維護工作提升,建立互通網絡成一聯防機制。
研究方法
Living Lab 從劃分湳雅七聯里行政區開始,依地區分小組進行 24 小時實地 觀察及訪談。

1.  地方資訊:以行政院、警政署、民間調查所彙集的資料做初步的概觀理念分 析與了解。
2.實地訪查:以定點及協同巡守單位分別對特定村里做深入調查與訪談,已取得 較為多面及在地化的真實資料。
3.專家座談:邀請主要治安維護執行者、焦點研究行政區域住民……等,體察實 際感受以釐析切實的問題與需求。
特製區域特性類型表,將焦點區域整理出詳細村里檔案。並根據當地人口特 性、教育程度、犯罪率、監視器裝置數量,輔以當地特性做交叉研究,分析各村里所以表現出其某獨特性的原因。
藉由實地訪談當地住民,以獲取更多的生活線索。將當地治安脈絡與政策沿革等資料,統整並離析出該區域的實際治安需求與 變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