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法(Interview Survey)


訪談法(Interview Survey)


訪談法定義
訪談法是指工作分析人員通過與員工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加深對員工工作的瞭解以獲取工作信息的一種工作分析方法。其具體做法包括個人訪談、同種工作員工的群體訪談和主管人員訪談。
訪談法的優點
1. 靈活

通過被訪者的答覆來收集客觀事實材料,這種調查方式靈活多樣,方便可行,可以按照研究的需要向不同類型的人瞭解不同類型的材料。訪談調查是訪談員與被訪者雙方交流、,雙向溝通的過程。在訪談中,可以根據被訪者的反映,對調查問題作調整或展開。如果被訪者不理解問題,可以提出詢問,要求解釋;如果訪談員發現被訪者誤解問題也可以適時地解說或引導。
2. 準確
訪談調查是訪談員與被訪者直接進行交流,這樣就提高了調查材料的真實性和可靠性。訪談調查事先確定訪談現場,訪談員可以適當地控制訪談環境,避免其他因素的干擾,靈活安排訪談時間和內容,控制提問的次序和談話節奏,由於訪談流程速度較快,因此所獲得的回答往往是被訪者自發性的反應,這種回答較真實、可靠,很少掩飾或作假。由於訪談常常是面對面的交談,因此拒絕回答者較少,回答率較高。
3. 深入
談員與被訪者直接交往或通過電話、上網間接交往,具有適當解說、引導和追問的機會,因此可探討較為複雜的問題,可獲取新的、深層次的信息。訪談員不但要收集被訪者的回答信息,還可以觀察被訪者的動作、表情等非言語行為,以此鑒別回答內容的真偽,被訪者的心理狀態。
訪談法的局限
1. 成本較高

面對面的交流必須尋找被訪者,路上往返的時間往往超過訪談時間,調查中還會發生數訪不遇或拒訪,因此耗費時間和精力較多;較大規模的訪談常常需要訓練一批訪談人員,這就使費用支出大大地增加。
2. 缺乏隱秘性
由於訪談調查要求被訪者當面作答,這會使被訪者感覺到缺乏隱秘性而產生顧慮,尤其對一些敏感的問題,往往會使被訪者迴避或不作真實的回答。
3. 受訪談員影響大
訪談調查是研究者單獨的調查方式,不同的訪談員的個人特徵,可能引起被訪者的心理反應,而影響回答內容;且訪談雙方往往是陌生人,也容易使被訪者產生不信任感,影響訪談結果;另外,訪談員的價值觀、態度、談話的水平都會影響被訪者,造成訪談結果的偏差。
4. 記錄困難
訪談調查是訪談雙方進行的語言交流,如果被訪者不同意用現場錄音,對訪談員的筆錄速度的要求就很高,而一般沒有進行專門速記訓練的訪談員,往往無法很完整地將談話內容記錄下來,追記和補記往往會遺漏很多信息。
5. 處理結果難
訪談調查有靈活的一面,但同時也增加了這種調查過程的隨意性。不同的被訪者回答是多種多樣的,沒有統一的答案,這樣,對訪談結果的處理和分析就比較複雜,由於標準化程度低,就難以作定量分析。
訪談法的類型
()以訪談員對訪談的控製程度劃分
1. 結構性訪談
2. 非結構性訪談
3. 半結構性訪談
 ()以調查對象數量劃分
1.個別訪談2.集體訪談
()以人員接觸情況劃分
1.面對面訪談2.電話訪談3.網上訪談
()以調查次數劃分
1.橫向訪談
2.縱向訪談
訪談的技巧
1.一般事先應對訪談對象要有瞭解
2.一般要儘可能自然地結合受訪者當時的具體情形開始訪談
3.訪談的問題應該是由淺入深、由簡入繁,而且要自然過渡
4.在有充分的準備的前提下,為避免談話跑題,有時需要適當的調節和控制。
5.無論是提問還是追問,問的方式、內容、都要適合受訪者
6.在回應中要避免隨意評論
7.要特別地註意在訪談中自己的非言語行為
8.要講究訪談的結束方式

案例
焦點團體訪談法具備在短時間內有效地獲取大量互動式意見的特性,有研究者認為特別適合重視消 費者需求及偏好的設計專業。本文的目的是探討焦點團體訪談在設計領域的應用,並以遠距協同設計案 為例。在個案中, 研究者使用團體互動訪談方式,收集並分析遠距協同設計參與者的經驗及意見,以充 分了解遠距協同設計案之優缺點及未來推動可能遇到的困難。
結果發現同步溝通及 3D 虛擬模型檔案使 用,在遠距協同設計的必要性; 對軟體意見方面,則希望介面的操作能更容易使用。從方法論觀點,充 分納入參與者的意見與主觀經驗,並與實務工作者或研究對象合作,是質性研究重要的特色與優勢之 一,針對設計領域日漸重視消費者需求的特質,可見焦點團體訪談法在未來設計研究上扮演著相當重要 的角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