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性研究設計 (Experimental Research Design)



實驗性研究設計(Experimental Research Design)


定義
n   實驗性研究設計為一科學的查究,亦即預測及解釋某一現象的方法。

n   將實驗的自變項加以操作或控制,並測量依變項,以探討其因果關係。
分類
n   真實驗性研究設計: 同時具備操控、控制及隨機化三大要素,是很嚴謹的研究方法
優點:可以得到變項之間的因果關係
缺點:有些變項是無法操縱控制的,這會導致無法進行真實驗性研究設計

a. 前後測控制組設計
b.後側控制組設計(僅為後側等組設計)
c. 所羅門四組設計: 可以排除測試效應或自然成熟之因素的干擾

n   準實驗性研究設計: 針對某些無法以隨機方式來分配個案,或在實際情形下無法找到對照組的研究而設計的方法。除了無法隨機分配個案,其他條件和真實驗設計同
優點:針對某些不容易進行之真實驗性研究,準實驗研究法可設計一些控制辦法,儘量減除潛在性危及研究效度之因素
缺點:研究結果對因果關係之推論較弱
 a. 非對等控制組設計: 兩組個案並非經由隨機方式來分配
 b. 時間系列之研究設計
n   前實驗性研究設計
a. 單組前後測設計
b. 非對等控制組後測設計

案例
本研究針對台北市某一級教學醫院之良性攝護腺肥大患者為對象,採立意取樣,取樣條件為在門診期間被醫師診斷為中度阻塞症狀之良性攝護腺肥大患者。
凡符合以下選樣標準者均列入收案:(1)攝護腺體積>10gm(2)最大尿流速<20ml/sec(3)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42( IPSS)分數>7 <20 (4)無血尿、膀胱結石且腎臟功能正常(5)意識清楚且識字者(6)願意接受訪談並填寫問卷者。
將樣本分為二組,一組為不願意接受手術而使用同一種藥物(Tarazosin)治療之患者,收案 100人;另一組為願意接受手術患者,收案 100人。共收案 200人。

本研究採類實驗性設計法的二組前後測設計,將樣本分為二組,第一組未接受手術治療,而使用口服藥物治療,第二組接受手術治療;比較二組在治療前及六個月後的生活品質、成本及效果之差異情形為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