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物模型法


實物模型法



實物模型所使用的設計主要是為了獲取用戶對設計和設計理念的反饋意見,在設計過程的早期階段。模擬是非常早期的原型,紙板或其他低精確度的材料製成的。在設計師的幫助下,用戶可以測試模擬(想像它的工作原理),從而提供有價值的反饋信息功能的基本設計思想的可用性/理解。

實物模型法的功用
模型法有助於設計師分析和掌握產品的特性,也有益於設計的靈感,模型法基本上可分為物質模型和思想模型,在工業設計上以物質模型為主。而物質模型相當於以某種形式和程度相似的實體去呈現原型,實物模型可以作為一個設計師和用戶之間交流的媒介。因此,實物模型有助於促進跨學科邊界的工作,匯集不同的團隊。

實物模型法的種類
       模型製作可分為傳統製作模型和計算機模型,傳統製作模型以手工製作為主,通過傳統的模型製作過程,設計師可以通過製作模型的過程去改善或者對自我的設計有著更完整的認知,並且傳統的模型製作具有方法簡單,取材容易等要素,依舊是設計師與客戶之間重要的溝通管道。
而計算機模型是另一種以計算技術為基礎所衍伸出的模型製作方法,計算機模型提供設計師全新的手段,改變了傳統的思考模式,能更加的展現出設計師們層出不窮的創意,並且在製作的時間上也僅佔有傳統模型製作的部分時間,是未來的一種趨勢,缺點就是無法從中體認到傳統模型製作中與材料特性的認知,故若能相互配合是兩全其美的。
    在產品設計中,模型的製作也分為三個階段:創意模型,工作模型,樣機模型,創意模型是在產品設計的首要階段裡,設計師運用各種簡單的材料進行塑造,所強調的是產品設計的概念而不特別著重於細節,目的是發想創意且易於修改的方式。
工作模型是在創意模型的基礎上進行各個方面的細部分析及修正,以及在零件等事物的合理性考量,在這個階段以木材,塑膠或石膏等材料為主。
樣機模型是在產品構成的最終階段,設計師需要查看模型是否與當初設計相同,並且在產品的外觀功能等,都必須能夠使用通過樣機模型與機構設計人員討論結構關係等,進行小成本的製作。
而這三個階段是不可分割的, 整個過程都是與產品更進一步的認識,也需要在這些階段中,了解製作成本等因素。
模型製作是工業設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僅是促進與客戶間的了好溝通角色,也是讓自己更能了解設計的過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