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比較分析法 (Paired Comparison Analysis,PCA)

配對比較分析法 (Paired Comparison Analysis,PCA)


基本理論
配對比較分析,可以幫助您制定出一些不同的選擇 - 經典案例“比較蘋果與橘子中的相對重要性。”
比較您列表中的每一個項目。當你做這樣的比對,每對項目進   行比較後,你簡單地計算每個項目的次數更重要,創建您的優先級列表。
成對比較分析(也被稱為成對比較)可以幫助你選擇一個工作相對於另一個工作的重要性
當你沒有客觀的數據來使用時,便可以使用。
重要的是選項之間的差異,零(無差異/同樣的重要性)
必要的話用常識判別,並手動調整的結果。
操作方式
(1)創建列表中的項目的優先次序。
(2)每個項目分配的分數。
(3)畫一個網格,排列相同數目的項目。
(4)黑色網格滿分的一半。
(5)在每個單元的網格上用字母做標記。
(6)每個列表項相加,每個字母出現的總數。
(7)組織經修改的得分最高,得分最低的項目。
範例
如下圖所示:
下一步: 塗黑網格,不需要比較。
方格已準備好之後,可以比較每個對項目,顯示更重要的項目。

優點
沒有參考資料時也可使用可以用於任何數量的項目。因為你只需要擔心兩個項目的時候,優先考慮的列表變得更加容易。
要點
成對比較分析是有用的為重的相對重要性不同的選擇。這是特別有幫助的重點是不明確的,其中的選項是完全不同的評價標準是主觀的,或他們在競爭中的重要性。 該工具提供了一個框架,對所有其他每個選項進行比較,並有助 於各因素之間的重要性,以示區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