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版(image map)

意象版image map





十字型:最基本的縱軸,橫軸中央交錯形成的位置圖。

一. 基本理論
意象版(image map)是設計師常用來刺激靈感與表達想法的一種工具,其具有理性的分析評估及感性的概念與創意。

意象分析的感性工學也是提供設計師,如何在客觀理性分析及有效率的截取消費者對產品感性訴求的方法,依所需探討的語義以及圖片呈現在image map 中,讓設計師或決策者能從資訊視覺化這些語義,圖片,數據所整理的諮詢中快速的得到造形概念的構想。

二. 操作方式 
例如:利用定位圖分析汽車造型設計給男女性的映射和購買率來確定下一款汽車設計的購買族群和設計方向。
1.識別和選擇的基礎市場。找到方形車汽車圖像,定位橫縱軸的意向。

2.分析檔案,評估各分部的吸引力。
分析汽車造型和意向,做表格給調查對象(男女性)評分

3.選擇有針對性的分類。汽車的外形給人的印象和感受等。
4.為選定的目標,確定最好的定位,選擇,開發和交流的最佳定位概念完成意向分析圖
三.優點
 1.應用層面廣,可以用於商品策略,產品開發,教育研究,人力管理等。
2.只有XY兩個方向的軸向分析,操作方便簡單,一目了然。
 四.缺點
因為只有xy兩個軸向,所以無法呈現較為複雜的產品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