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思考法


批判思考法



I. 什麼是批判性思考
懷疑與信任美國學者恩尼斯(Ennis,1987) 找出批判性思考相關個性與能力,發現關鍵在於兩種個人特質的應用,如下列兩項 1.質疑的能力 (現有產品問題點、缺乏的功能、未經開發的市場)2.理性思考能力(是否有問題點、產品是否值得開發) 
批判性思考的重要關鍵,並不是要你處處都不相信,重點在於對事情保持合性思考的重要關鍵,並不是要你處處都不相信,重點在於對事情保持合理疑問態度,了解我們在特定時間地點所知道的資訊也許只是片面的觀點,並不能代表整體事實。

不是個人特質,而是方法批判思考法談的不是天性或者是個性,而是一種處理思緒的方法,交你用特定步驟,簡是各項證據。經過有系統的分析,天性多疑的人更有理由信任眼前的結果,而容易相信的人,更有趣合理懷疑的必要性。

II.講理
了解自己發現問題及理由批判性思考離不開講理,所謂合理(rational),表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有所根源理由,兒講理必須需要以下幾點:1.思想皆有理由,並清楚其理由及出處2.能夠客觀評判自身解決方法3.能夠清楚解釋其方法
I. 基本技巧及態度
基本思考技巧批判性思考所用到的技巧,例:歸類、選擇、區分、比較與對比。批判性思考所重的,對於某個主題、產品了解的越多,就有越多的資訊可以幫助判斷你所要參與設計的產品or未存在的產品,是否在市場上具有立足之地值得開發,或是有其他解決辦法。例:IphoneIpad 
以下列出批判性思考所必須具備的要點:1.對於所討論產品主題解決法,找出最好證據2. 評估證據的強度,看是否能支持不同論點(支持論點)3.針對現有證據提出解決辦法4.見利思考途徑引導客戶達到你所要的目標(你想做的產品)5.選用適合的例子(現有產品分析)6.提供客戶市場評估證據
II.批判性思考的障礙
誤解批判的真意有些人以為批評就是提出負面的意見,也因此分析事物時只提缺點,不提優點,這是對批判的誤解。批評分析是指辨別優缺點,不僅要指出哪裡不好,也要指出其存的的優點,有些人不喜歡去批評,他們認為批評是不好的行為,結果這種方式造成這些人避免說出負面的意見,只說好話,最終連有助於改進的意見都一併不提。
       
不願批評專家如果你必須批評分析作品,期作者是你所尊敬的人,你會感到焦慮是自然的,學生之道的比較少,卻要批評經驗豐富的前輩,看似奇怪,有些人更會覺得這種行為相當不禮貌,特別在東方國家。在多數英美學校,批評分析是典型課堂活動,及是是已經上市的產品,教授與研究人員也會希望學生積極提出疑問及挑戰,在產品設計領域批評分析更是開發新產品重要的一環。
情感因素常識與常態,受到他人研究質疑時,很容易引起反彈,特別是宗教、政治或意識型態。乙產品設計為例,多數大師的作品,通常為人所稱許,但其設計的必要性是否足夠,或是多是大師的行程通常為盲目追求者所致,情感因素通常會致使設計產品失去焦點。
你有多會思考批判性思考技巧是以基本思考技巧為基礎發展而來,這些技巧包括:1.注意細節透露的意義(產品問題)2.注意極小問題以便找出固定模式(共通解決辦法)3.找到固定模式進行比較與對照,並預測可能結果(共通解決結果)4.資料歸類5.分類後評估市場方向
他們的重點在哪裡
批判性思考的重點,在於論證。你可能不同意對方的理由或結論,但是批判性思考的重點,在於利用論證行事的好壞(你是否能用好的方法證明你的產品合理性),譬如說推論品質好壞與否,來評估論證價值,而不是看論證的觀點和我們的觀念相不相符,應用在產品設計上,重點應該擺在是否能客觀評論個人作品或他人作品,並不是產品是否符合自己喜好。

舉例應用:
A先生: 太空旅行是好事 
B小姐: 我們不需要太空旅行

主要論點:(產品的問題點)
A   應該要太空旅行
B   不需要太空旅行

支持論點:(為什麼要開發)
A
1.很多發明是因為太空旅行產生
2.我們必須了解宇宙
B
1.       太空旅行很貴,不值得投資
2.      比太空旅行更迫切的事多的是
批判思考法統整
論證要素1.立場:你會有一個立場或觀點,並說服客戶接受。2.理由:理由用來支持結論,也稱支持論點。(為什麼要開發、為什麼很好)3.推論思路:新產品的來由,一連續思路途徑讓客戶或消費者接受新產品或新開發4. 結論:將所有論點集結會產生一結論,通常是你希望客戶接受的立場(這產品經過我的分析後事值得開發的)5.說服:論證目的是要說服客戶接受你的觀點(模型在不同產品開發階段的應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