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何法

六何法

六何法

又稱5W1H,被視為一篇新聞報導應該讓讀者知道的訊息,即:
("W"hat)

("W"ho)
("W"hen)
("W"here)
("W"hy)
("H"ow)



由這六個疑問詞所組成的問句,都不是是非題,而需要實在的答案。一個完整的報導就需要這些答案。此法除了用來分析文章,也被用來教導作文的寫作、提升閱讀能力和問題的分析。有時「如何」不計在內,變成「五何法」。
六何法的由來
六何的概念最早由拉雅德·吉普林1902提出,他在《跟鱷魚拔河的小象》(The Elephant's Child)中寫下如下詩句:
原文
中譯
I keep six honest serving-men:
(They taught me all I knew);
Their names are What and Why and When
And How and Where and Who.
我養了六名忠實的僕人:
(我所知道都是他們教的)
他們名叫何事為何何時
如何何地何人

六何法的優點
1.可找出事件的缺點,亦可擴大其優點或效用
2.以某一事物或問題為中心,以多種角度去探討事物的合理性。
3.可從而提升我們的想像力,以多角度思考強化解決解決能力。

六何法的應用
應用一 事件報告:首先把你研習中心寫在中心,然後利用六何法的發問方式逐一寫下可發問的內容。每組寫下的問題愈多愈詳細愈好,對確定日後要搜尋的範圍和資料愈有幫助。


應用二 思考層面:

六何法可以提供一個思路結構,誘發思考創作,既可以使描述更仔細生動,亦令文章結構更為完整,而且事件交代清楚,脈絡清晰,讀者容易看得明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