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故事法( Scenario )


情境分析法

Scenario analysis


情境分析法定義
情境分析是去建構未來可能發生及遇到與策略有關的各種狀況,討論其中的不確定性與 影響層面,並思考未來機構所有可能,然後找出其中的關鍵影響因素,評估其可能性對 機構的衝擊,以及提出因應策略。
情境分析法的功用 管理群可以從情境分析中找出重要的發展趨勢與型態,讓團隊或機構對環境動態的可能 變化更能描繪出想像的輪廓,掌握其中重要變數的關係。 情境分析法的優勢 測試資源基礎觀點的策略選擇。 組織的彈性。 填補預測的漏洞。

使用情境分析法注意事項
 在情境分析中,不能同時考慮太多狀況,只能就其中最重要及最有可能性的幾種狀況加 以分析與討論。通常使用的有三種情境或四種情境的模式:
三種情境的模式如下: 
狀況一:基本狀況(最可能的狀況) 
狀況二:最好的狀 
狀況三:最差的狀況
四種情境的模式如下: 
狀況一:未來的局勢大致會與現在一樣,或更好一點 狀況二:未來的局勢會比現在好很多  
狀況三:未來的局勢大致會與現在一樣,或更差一點 狀況四:未來的局勢會與現在有很大的差別

情境分析法步驟

1. 確定並描述要分析的問題。 
2. 設定分析的期間與範圍 
3. 指出對此次沙盤推演最關心、最感興趣,或影響最大的利害關係人對象,瞭解各種狀 況對他們的衝擊,以及他們對這些情境關切程度的變化。 
 4. 找出相關的基本趨勢與推動力量,包括政治、法令、產業、經濟、社會、科技等因素。 
5. 找出不確定性:就上一個步驟中所看到的推動趨勢的因素,一一針對其重要性與可預 期性加以分析,將重要且不可預期的因素找出來。同時檢視不同的因素之間是否有關連 性,並將不可能的狀況排除掉。 
6. 從上一個步驟中發現的重要且不可預期的因素中看是否能將相關的因素加以合併歸 類,最後選出兩個最關鍵性的因素(或因素類別)  
7. 思考這兩個關鍵不確定因素的極端後果,並檢視該因素是否符合這次沙盤推演的目的、 期間、範圍、與利害關係人的關切。  
8. 根據這兩個因素的出現與否,可以組成四種情境。 
9. 給予這四種情境中的每一種情境生動的名稱,並描述每一種情境發生的原因,以及情 境出現時的市場狀況。
10. 用以下的問題評估每一種情境的適當性: 這些情境是否給機構帶來重大的決策問題?與機構的策略有很密切的關係? 每一種情境是否都有可能發生? 每一種情境是否都代表一種與現在完全不同未來?或者指是某一方面的變形而已? 這些情境對既有的觀念有否構成挑戰?
 
11. 就每一種情境,思考資源配置或策略的選項,以及這些策略在每一種情境下對機構 的意涵及所造成的結果。 
12. 找出每一種情境出現的可能徵兆、觸發點。 
 13. 設定監測這些現象、徵兆與觸發點的機制,定期觀察並提供最新的資訊與變化給決 策主管。 
14. 如果可能的話,找出量性的方法將每一種情境所可能帶給機構的衝擊與影響進行試 算或評估。15. 反覆進行以上的步驟,直到認為已經可以做為決策的參考或依據。

結論 分析人員就以上各種可能的狀況評估結果並預估機率,大致可以評估實施該策略最有可 能的結果。不過,更重要的是討論與分析的過程。

案例
情 境 分 析 預 測 方 法 源 於  1950 年代, 1 9 7 0 年 英 國 殼 牌 石 油 ( S h e l l )事業 規 劃 部 門 用 它 來 預 測 石 油 的 供 需 及 影 響 , 而 讓 殼 牌 石 油 在 能 源 危 機 所造 成 的 通 貨 膨 脹 及 經 濟 蕭 條 中 能 及 早 準 備 , 表 現 的 比 其 他 石 油 公 司 更 卓越 , 全 球 排 名 由  14 名 躍 升 至 第 二 名 , 受 到 廣 泛 注 目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