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探針法 (Culture Probe)

文化探針法 (Culture Probe)


基本理論 
1999年,比爾.蓋弗研發了一套新的研究方法-文化探針法;以頗貼近消者生活的洞察方瞭解設定族群的常生活習性,剖析消費 者生活所溶入的獨特當化。瞭解當文化對於產品設影響或尋找開脫新設計的方向。


文化探(或種技於激勵想法在設計過程

它作為種手集人們觀和思的鼓舞人心的數探針的小包裝,可以包括任何形式的工件(如地圖,明信片,相機或日記了解化,想和從而發設想像力。 

操作方式
文化探針方法 -  給予使用者一些自我探索與紀錄的工具。ex.  紙筆地 ,  供開發人員或設計師做參考


優點
此研究方法所可透過使用者引導並激發更多想像力。



個案
 Gaver 的初步實驗 The Presence Project 在於找出歐洲八個不同地區的 長者的質和並找出以改他們的活環還有長可貢 獻于社會的技能。

研究所需材料包括:

1. 明信片 
有不同像的明信片背後會寫下不同問包括 長者對於生活,文化環境和科技應用的看法。

2.地圖 
參與實驗的長者將握有七張地圖,配上窺探他們對於周邊 環境的看法。 例如,一張世界地圖會配上你到過世界的哪一個國 家?,便會附上圓形小貼紙以供在地圖上貼出問題的答案。 
3.即拍照相機 
實驗中的長者也被要求以附上的照相機拍下日常生 活中的可探索的資料,如今天的服裝或我的居住環境。
4.相簿和多媒體日記 
參與者將被要求以 6  10 張照片說出自己 的人生故事。照片內容可以是以前或現在所拍攝的。然後,多媒體日記是為讓參與者以多媒記載一個星期中天更即時的生活,如觀 看的電視節目,收聽的音樂和一起收看收聽的活動伴侶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