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體驗法(bodystorming)


親身體驗法(bodystorming)


基本理論
Bodystorming是一種交互設計方法,可以標記的經驗原型(Buchenau 2000年,富爾頓),有時用在交互設計作為創意技術

它的想法是想像會是什麼感覺一樣,如果產品存在,並且表現得好像它的存在,經歷即興文物和體力活動的想法與設想一個解決方案。這種用戶體驗設計(UDX)技術是理想的物理空間(例如一間店鋪的室內設計)的設計,但也可以應用在實物產品或軟件設計來作體驗。Bodystorming是最有價值的使用手段,以提取新的思維方式和新的信息的情況,透露可以修改或人造如何相互作用可以設計理念。
操作方法
觀察à嘗試à思考what? Why?
A.觀察
如果你正在開發一間咖啡廳,在那工作你會希望的感覺是如何、顧客的感覺是如何。此時可藉由造訪不同地區的咖啡廳,體驗一下顧客的感受,並藉機感覺其店內的每個細節,汲取可用的部分來作為你日後創業的基礎。
B.嘗試
1.識別和確定關鍵的角色,對於任何經驗,確定的客戶用戶,是一個很好開始。
2.即興的經驗,由於設計團隊開始把自己的想法付諸行動,他們自然會問此產品的作用,往往會導致意想不到的簡單而重要的問題。
C.思考 what? Why?
藉由過程中所獲取的經驗與回饋,發現缺陷或假設的想法。這是有價值的,無論是在過程本身,並隨後通過紀錄視頻的演習,來討論重點。




注意事項
A.辨別的工作範圍內的位置,並考慮較大的生態系統。例如,如果你正在為無家可歸的人設計一個運輸系統,你可能會找出一些潛在的場所,如公車站、火車站、收容所。考慮特定人群的可訪問性和檢查的網站,通過兩個鏡頭:
1.物理可訪問性:你很可能將無法在關鍵任務環境中進行設計的研究活動,如手術室或創傷中心,所以你可能需要確定下一個最好的位置(如候車室) 。
2. 社會可訪問性:你的存在也可能不適合在其他設置,如那些需要親密的動像是家庭虐待的受害者的隱私。在這種情況下bodystorming的團隊須移動至下一個最好的位置。
B. 形成一個利益的關係,闡明你在做什麼?為什麼你這樣做?且站在受測者的立場考慮其感受:
1.認知可訪問性:參與者群體需要主持人有多年的經驗和深厚的換位思考。例如,如果您正在測試何謂毒品的成癮情況,在這種情況下,你將需要一個毒品的專家來輔助您的設計團隊。
2.道德可訪問性:如在訪問弱勢群體,如兒童或無家可歸的人,必須考慮他們的心理與意願,不要用強迫的手段。
優點
A.可以快速測試在一個特定的範圍內的行為,並獲得上下文的情況。
B.它快速且不須花費許多金錢,可用於在整個發展過程中。


雖然設計者通常擁以上下文的研究為設計,大部分的設計是在一個設計工作室或辦公室完成。Bodystorming在重要的情況下,可以使設計人員更容易獲得與用戶的理解和同情。
在上下文中時,設計人員可以觀察受試者的行為,更重要的是,他們可以參與受試者的角色,更能體驗用戶的感受與想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