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陣法(matrix analysis)


矩陣法(matrix analysis)

矩陣就是把數字或符號排列成矩形陣列,藉此來做出之後的運算。將矩陣運用在設計上就是把所有的元素列成矩陣、表格後任意的組合,激發出新的創意或想法。

矩陣法的步驟
1.在應用設計矩陣時先要把設計的特徵列出。特徵可以是其內部零件,特性,質量或設計元素 。例如鉛筆的特徵包括筆桿物料,筆芯物料,鉛芯硬度,鉛芯直徑,質量(檔次),顏色,重量,等等。2.畫出表格,以各種特徵作為各直行的項目。在每直行內寫出該特徵的各種可能,越多越好。這時候,這個表格已能顯示所有可能的設計。3.現在,在每個直行中選擇一項。你可以隨意選擇或選出你認為有趣的組合。這樣一件新設計便誕生了。4.集中討論這個新設計,評估它能否滿足設計要求並把它改善至大家滿意為止。
缺點
由於表中所列的都是循邏輯思考而得到的,所以整體創造性有限.

例子
以產設的行動照明為例子,從能源開始把所有想到的可能一一列出來,諸如太陽能、風力或手動,甚至到整個顏色都可以列入設計矩陣中,最後就會整理出以下圖表。圖表: 行動照明設計的設計矩陣
能源
燈泡
尺寸
款式
顏色
材料
電池
LED
流行
金屬
濕電
一般燈泡
古典
陶瓷
太陽能
天然光
羅馬式
金屬色
混凝土
發電機
有色燈泡
可攜
搞怪
象牙色
手動
 雷射

民族式
天然
玻璃
氣態燃料


可愛
纖維
液態燃料




風力




不同的組合能激發出不同的想法,也許會出現個手電筒、會發亮的手工具甚至是其他從沒想過的東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