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調查法(Field research)


田野調查法(Field research)

前言
田野調查只是研究方法中的一種,它只是一種工具。
田野調查是來自文化人類學、考古學的基本研究方法論。
研究內容或教材設計,應親自下到田野實地的記錄見聞,可強化研究的深度。
田野調查是 來自文化人類學、考古學的基本研究方法論,即「直接觀察法」的實踐與應用,也是研究工作開展之前,為了取得第一手原始資料的前置步 驟。「田野調查」原文"field study""field research",其中"field"直譯為「田 野」,亦即所有實地參與現場的調查研究工作,都可稱為「田野研究」或「田 野調查」。田野調查涉獵的範疇和領域相當廣,舉凡語言學、考古學、民族學、 行為學、人類學、文學、哲學、藝術、民俗……等,都可透過田野資料的蒐集 和記錄,架構出新的研究體系和理論基礎。

特色
1)研究對象是一個大群體2)研究的變數一定至少兩個以上,以便研究變數間的相關性3)在研究之前,要先定義所要研究的概念 construct4)性質上,多半是數據的收集和分析,屬於量的研究。

Correlational studies 和因果關係研究法(causal studies,又稱實驗 室研究法 experimental studies)不同,在於 causal studies 以先確 定導致  B, 而 correlational studies 則問︰『A B 如何互相影響?』

1、 田野調查是什麼? 
「田野調查」原文“field study”或“field research” ,直譯為「田野」田野調查涉獵的範疇和領域相當廣,舉凡語言學、考古學、民族學、行為學、 人類學、文學、哲學、藝術、民俗……等 ,田野調查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輔助過程,更是研究者可以多多善加應用的利器。

2、 誰需要田野調查?
從事實務性質的教學與研究工作者,可能需要透過實地的調查工作來達成目的 文化保存工作者 地方文史研究者中小學教學工作者

3、 田調在蒐集什麼資料?
採訪記錄、拍攝記錄、翻製記錄、測繪記錄
4、 田野調查對影視製作的重要性
新聞、紀錄片、專題報導、廣告片
 5、 田野調查的主題類型有哪些?
語言、藝術、文學、宗教、歷史
 6、 田野調查的正確態度
勿預設立場,應原貌呈現勿敷衍馬虎,應實事求是勿半途而廢,應有始有終勿做半吊子,應充分準備
7、 田野倫理
 危險不做;秘密保密
 工具與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田野工作所需配備的器材工具,種類繁多, 不一而足,原則上是能夠方便行事或工作便利,以能夠維護自身的健康與安全,輕便且易攜帶的條件下,都是可以考量配備的範圍,田野調查是屬團隊工作(team  work)的性質,因此需要團體同心協力, 集思廣益。

田野調查前置作業
 行前裝備:文獻圖籍、文具材、攝錄器材、隨身裝備、特殊儀器、雨具、 藥品小組分工: 1、採訪編制:記者、助理、音控、文  2、拍攝編製:導演、場記、攝影、燈光
 田野工作實務
圖照拍攝、採訪紀錄、田野筆記
  
田野調查的方法
口述訪談、問卷設計法、參與觀察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