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合法(synectics)



分合法(synectics)


理念
分合法,也稱提喻法、綜攝法,是美國心理學家威廉‧戈登(William J. J. Gordon)創建,為一種利用模擬與隱喻的思維方式,以協助思考者分析問題、產生不同觀點。Gordon1961年在《分合法:創造能力的發展(Synectics: the development of creativity)》一書中此法主要是將原不相同亦無關聯的元素加以整合,產生新的意念或面貌。
Gordon的分合法用簡單的話歸納為兩種心理運作的歷程
(一)使熟悉的事物變的新奇(由合而分):是指把熟悉的事物陌生化,用新奇的角度去解釋熟悉的事物。(二)使新奇的事物變得熟悉(由分而合):指面對陌生的事物和新觀念時,能以熟悉的概念去理解。
常用的兩種方法包括
1)分析法:把陌生的事物分成許多小部分,每個小部分加以研究。2)類推法:對陌生的事物加以類推使其易於理解。
分合法的兩大類別
Gordon分合法主要是運用 「譬喻」(metaphors)、「類推」(analogies
(一)譬喻:
以新的途徑去思考所熟悉的事物,也可以舊有的方式去思索新的主題。功能在使事物之間形成「概念距離」(conceptual distance),以激發新的思想。包括提供新的譬喻架構,以一種新的途徑去思考所熟悉的事物。譬喻四要素為:「本體」、「喻詞」、「喻體」、「喻解」,「喻解」就是本體和喻體之間的相似點。
(二)類推:
以比喻、比擬、類比、類推及聯想幫助發想。是與生俱來的本能, 也是創造力具體表現。包括狂想類推、直接類推、擬人類推和符號類推。
1)狂想類推:盡情思索並產生多種不同的想法,甚至可以牽強附會和構想不尋常或狂想的觀念。再回到「觀念」的實際分析和評鑑。常用之句型是「假如…就會…」或「請盡量列舉…」。例如:雨滴是天神的眼淚、假如我是海豚,我就會變成屋頂不讓北極熊發現……。
2)直接類推:將兩種不同事物,彼此加將兩種不同事物彼此加以「譬喻」或「類推」,並找出實際生活情境類同的問題情境,或直接比較相類似的事物。例如:手提包像一個水桶、酗咖啡(喝咖啡像喝酒一 樣)…。
3)擬人類推:將事物「擬人化」或「人格化」。 例如:小星星像害羞的小姑娘、挖土機像人的手臂。
4)符號類推:運用符號象徵化的類推;如在設計之中利用符碼或象徵引申高層次的意境或觀念。例如:羅馬式建築、愛是隱形的翅膀。




操作
(一)準備階段
1)確定會議室和會議時間。
2)確定參加人員約十名,參加者可為不同專業的研究人員,但須是內行。
3)指導員應具備使用本方法的一切常識及細節問題,如兩大思考原則、四種模擬技巧、實施要點等。
(二)實施階段
4)主持人向會者介紹本方法的大意及實施概要以及四種模擬技巧、兩大思考方式等。
5)主持人先不公開議題,而介紹與研究課題有關的更廣泛的資料,引導與會者進行討論,啟發他們的靈感。
6)當討論涉及到解決問題時,主持人先明確提出來,並要求參加者按兩條原則和四種模擬法積極構思解決問題的方案。
7)整理綜合各種方案,尋找出最佳方案。

優缺
分合法的宗旨是以有的事物為媒介,將它們分成若干元素,並將某些元素構成一個新的想法。因此它的最大用處在於利用其他產品取長補短,設計新產品,以及制定營銷策略等方向。

個案
守護白海豚:
應用「分合法」創造思考技法融入海洋教育方案1)引起動機:認識白海豚2)發展活動:「守護白海豚」應用分合法-類推法的解決方案
A.解決目標
守護白海豚~增加白海豚數量
B.類推發想
狂想類推
提示
1.假如我是海豚,我就會變成屋頂不讓北極熊發現……。
2.白海豚就像豆漿……。
直接類推
提示
1.白海豚怎樣像『北極熊』?
2.國光石化廠像是人體?每天會產生哪些廢物呢?
擬人類推
提示
1.想像自己是白海豚爸爸或白海豚媽媽。你想要讓自己的寶寶在怎樣的環境下生活?
2.你覺得人類有威脅到你的生活環境嗎?
3.白海豚的數量愈來愈少,你應該怎麼做,才能增加白海豚的生育率?你要如何保護初生的小海豚呢?
符號類推
提示
1.白海豚是媽祖誕辰前後經常在海面見到白海豚蹤跡
2.白海豚是幸福的象徵
C.解決方案
學會愛護並珍惜白海豚的生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