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檢核表法(創意十二訣)


創意檢核表法(創意十二訣)



什麼是創意十二訣?
“創意十二訣”由臺灣學者張立信等依據檢核表法的原則,創出十二種改良物品的方法,概要如下:加一加、減一減、擴一擴、縮一縮、變一變、改一改、聯一聯、學一學、代一代、搬一搬、反一反、定一定。
創意十二訣的核心概念及內容
(1)加一加: 增添、增強、附加。在這件東西上添加些什麼,會有什麼結果?
例如:手機上加添「微型防狼發聲器」及「電子遊戲」等功能。
(2)減一減: 刪除、減省。在這件東西上減去些什麼,會怎麼樣呢?
例如:長袖的防風褸在兩肩加上拉鏈,便可隨時變成背心。
(3)擴一擴: 變大、擴張延伸。使這件東西放大、擴展,結果會如何呢?擴大一輛汽車變成「七人家庭」的旅行車。或把一把傘子擴大成為露天茶座的太陽傘。
 (4)縮一縮: 壓縮,收細。使這件東西壓縮、縮小,會怎麼樣呢?
例如:將電視機或手提電話變得更薄更輕巧。
 (5)變一變: 變換,改組。改變一下形狀、顏色、音響、味道、氣味,會怎麼樣?改變一下次序會怎麼樣?
例如:將無色清淡的鹼性飲品變成「藍色」帶「草莓」味的健怡飲品。
 (6)改一改: 改良,改善。這件東西還存在什麼缺點?有改進這些缺點的辦法嗎?
如:在皮鞋底部加入“防震軟膠”,從而減少足部的勞累,避免足部受傷。
 (7)搬一搬: 移動,推移。把這件東西搬到別的地方,還能有別的用處嗎?
例如:將電腦鍵盤的輸入鍵位置設計具可調校的功能,使它更接近人體雙手的活動位置,從而更方便用者使用。
 (8)學一學: 學習,模仿。有什麼事物可以讓自己模仿、學習一下嗎?
例如:「輕」而「硬」的鈦金屬本應用於太空飛行工具之上,但商人善用其他特色,應用於製造手錶外殼的技術上。
 (9)代一代: 替代,取代。有什麼東西能代替另一樣東西嗎?
例如:利用「光碟」代替「磁碟」來記載資料。
 (10)聯一聯: 連結,加入。把某些東西或事情聯繫起來,能説明我們達到什麼目的嗎?
例如:將三支短棍以金屬鏈相連,變成三截棍。
 (11)反一反: 反轉,顛倒。如果把一件東西、一個事物的正反、上下、左右、前後、橫豎、裡外,顛倒一下,會有什麼結果?
如:設計一件裡外兩用的外套,外套的裡外可以是不同的顏色和圖案。
 (12)定一定: 規定、限制。了解決某一個問題或改進某一件東西,為提高學習、工作效率和防止可能發生的事故或疏漏,需要規定些什麼嗎?
如:政府嚴格限制外匯的出入境數額,減少“國際投機者”衝擊本國金融市場;國營大企業嚴格限制外資擁有其股份的數額,防止本國經濟受外資控制。

執行方法
在考慮某一個問題時,先製成一覽表,對每項檢核方向逐一進行檢查,以避免有所遺漏。此法可用來訓練人思考周密,及有助構想出新的意念。藉自行提出檢視一些問題,會引發找出問題的多面效果的機會。提問越多,就越能探討事物或問題更多不尋常或被忽略的存在特性,從而就這些特性作出更多樣化改良/革新的構思。

案例
傳統電風扇

加一加   雙頭電扇減一減   減掉風扇,無葉片電扇擴一擴   擴大送風角度,吹風全方位縮一縮   縮小尺寸,迷你電扇變一變   改變結構,球型電扇改一改   改良使人著涼的缺點,空調扇、塔扇搬一搬   擺頭夾扇、壁扇學一學   新技術,太陽能電扇代一代   其他材料代替,扇葉採用柔軟的聚氨酯材料聯一聯   聯合音樂治療,安眠電扇反一反   冬天也可用,吹熱的,暖風扇定一定   規定節約能源標準




00231120品二乙_李伊涵

參考資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