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骨分析法(Fishbone diagram)/要因分析法



魚骨分析法(Fishbone diagram)



1.基本理論
魚骨圖又名特性因素圖是由日本管理大師石川馨先生所發展出來的,故又名石川圖。魚骨圖是一種發現問題“根本原因”的方法,它也可以稱之為“因果圖”。魚骨圖原本用於質量管理。
問題的特性總是受到一些因素的影響,我們通過頭腦風暴(Brain Storming——BS:一種通過集思廣益、發揮團體智慧,從各種不同角度找出問題所有原因或構成要素的會議方法。BS有四大原則:嚴禁批評、自由奔放、多多益善、搭便車。)
找出這些因素,並將它們與特性值一起,按相互關聯性整理而成的層次分明、條理清楚,並標出重要因素的圖形就叫特性要因圖。因其形狀如魚骨,所以又叫魚骨圖(以下稱魚骨圖),它是一種透過現象看本質的分析方法,又叫因果分析圖。 同時,魚骨圖也用在生產中,來形象地表示生產車間的流程。
 2.操作方式
製作魚骨圖分兩個步驟:分析問題原因/結構、繪製魚骨圖。分析問題原因/結構A、針對問題點,選擇層別方法(如人機料法環測量等)。
B、按頭腦風暴分別對各層別類別找出所有可能原因(因素)。
C、將找出的各要素進行歸類、整理,明確其從屬關係。
D、分析選取重要因素。
E、檢查各要素的描述方法,確保語法簡明、意思明確。
 a、確定大要因(大骨)時,現場作業一般從“人機料法環”著手,管理類問題一般  從“人事時地物”層別,應視具體情況決定
b、大要因必須用中性詞描述(不說明好壞),中、小要因必須使用價值判斷(如…不良)
c、腦力激蕩時,應儘可能多而全地找出所有可能原因,而不僅限於自己能完全掌控或正在執行的內容。對人的原因,宜從行動而非思想態度面著手分析
d、中要因跟特性值、小要因跟中要因間有直接的原因-問題關係,小要因應分析至可以直接下對策
e、如果某種原因可同時歸屬於兩種或兩種以上因素,請以關聯性最強者為準(必要時考慮三現主義:即現時到現場看現物,通過相對條件的比較,找出相關性最強的要因歸類。)
f、選取重要原因時,不要超過7項,且應標識在最未端原因

繪製魚骨圖
魚骨圖做圖過程一般由以下幾步組成[1]
1.由問題的負責人召集與問題有關的人員組成一個工作組(work group),該組成員必須對問題有一定深度的瞭解。
2.問題的負責人將擬找出原因的問題寫在黑板或白紙右邊的一個三角形的框內,併在其尾部引出一條水平直線,該線稱為魚脊。
3.工作組成員在魚脊上畫出與魚脊成45°角的直線,併在其上標出引起問題的主要原因,這些成45°角的直線稱為大骨。
4.對引起問題的原因進一步細化,畫出中骨、小骨……,儘可能列出所有原因
5.對魚骨圖進行優化整理。
6.根據魚骨圖進行討論。
3.範例
某切削機械的製品尺寸因為變異太大,為了改良尺寸變異而集合所有的有關人員,檢討影響製品尺寸的原因,而製定出其特性要因分析圖如下。




要因分析法
  

 簡介    
要因分析法是1953年日本石川馨教授所提出的,是一種把握結果(特性)與原因(要因)的方法,能迅速掌握因果。特性要因圖的設計,就是讓結果與原因之間的關係特性清楚表達,因形狀像魚骨,所以又稱為「魚骨圖(fishbone diagrams)」。
特性
特性要因分析圖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分析整理出主、次要因,是一種尋找問題的主要原因(要因)、次要原因(箭頭處)及問題點(特性)的圖形。從錯綜複雜的因素中,抓住關鍵因素,以科學的方法,靠集思廣益,從裡外各方面慢慢深入,分析問題的根源。愈靠近魚頭的魚骨代表構成的因素愈重要,任何事情都可以用魚骨圖的思考邏輯方式來分析。
一份完整的特性要因分析圖,也可以給那些對問題還不甚瞭解的人或是決策者一目了然那些項目是影響問題的主要因或次要因。

類型 
A、整理問題型魚骨圖(各要素與特性值間不存在原因關係,而是結構構成關係,對問題進行結構化整理)
B、原因型魚骨圖(魚頭在右,探討“WHY”來寫)
C、對策型魚骨圖(魚頭在左,探討“HOW”來寫)

魚骨圖製作步驟 
.確定問題點

.召集相關人員
讓相關的人員都能參加,一方面集思廣益,另一方面也有再教育的效果。

.準備大幅的紙張與彩色筆
先在紙中央畫一條較粗的線,之後在右端畫一個指向右方的箭頭,並於箭頭右側寫上問題點。
.腦力激盪
(1)確定要因。要因乃是解決問題的大方向。
(2)根據要因發揮創意提出各解決方案。
 .討論分析
待發言告一段落,共同討論問題點之影響程度,決定各要因之重要程度並經大家認可後,將最具影響力的要因圈選出來。
.特性要因圖之製成
將經討論確定的要因,依其重要程度依序作成骨幹或細枝,應將同一因果關係者歸於同一分枝。

範例







參考資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