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隨機能

Form Follows Function 形隨機轉

Context Shapes Content 形狀

由空顯用,由體起用,由用定相

  • 19世紀由芝加哥學派建築大師『路易斯.蘇利文』提出的Form follows Function的理論,強調形態是隨著機能需要而設計或改變的,並非意義的裝飾活動,這口號導致後來的機能主義的產生。
  • Form Follows Function 描述解釋當做美感的指導原則
  • 包浩斯(Bauhaus)的創作教條-『型態隨其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造形設計以機能為主要考量,只要合乎機能性,便有美的組成。
  • 什麼東西用作維持物體的性質?物體外在性質改變後,該物體是不是還是同一個物體?甚麼東西支撐著它是同一個物體,還是已經是不同的物體?
Form Follows Function 形隨機轉
Function Follows Meaning 形而上
  • Strellson Bike 的單車用商務服飾,在剪裁、布料方面都與傳統西裝不同。它特別針對騎乘單車時需要開背的肩線、背線,以及需要跨越單車的褲襠、大腿內側、臀線作了特殊設計。
《易經》中「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 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研究發現,如果酒杯的外型是曲線形,酒客飲酒的速度會比使用直筒形酒杯來得更快。 研究認為,曲線形酒杯讓人們很難控制飲酒的速度。
    

 
   
     

減緩峨眉湖優氧化,竹縣府出招「放魚吃草」,五千條草魚專吃布袋蓮與水芙蓉,排泄物滋生浮游生物,成為1000尾大頭鰱的食物來源,變成一個有系統的食物鏈
隨  隨  
  • 手持部
  • 連接部
  • 作用部
世界自然基金會將地表分成8個生態界,共825個陸地生態區。  
溫度?緯度?雨量?
經度 南北方向走線以東或以西的度數 
緯度是指某點與地球球心的連線和地球赤道面所成的線面角,其數值在0至90度之間。位於赤道以北的點的緯度叫北緯
海拔是指某地點與海平面的高度差,是目前量度一個地方的高度標準。  
圖片說明溫度海拔經度緯度水分
水份比較不容易蒸散,
比較不怕風吹  
高(2500~3600公尺的高山上)
低(中低海拔之間0~1500公尺)
?吉力馬扎羅山(Kilimanjaro),5895m

留言

熱門文章